您好,欢迎来到辽宁省干部在线学习网!

文 章首页 >> 
辽宁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信息管理平台正式上线
来源: 辽宁日报 发布日期:2018-09-06 00:00:00.0 浏览量:872

登录辽宁省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信息管理平台,点击中介服务机构名录服务库板块,进入律师事务所这一中介服务实施机构类型,再选择地区和区县,就可以查询到所选区域内有哪些律师事务所,经营范围分别是什么。8月30日,我省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信息管理平台正式上线,此举措在全国尚属首创。9月5日,省工商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并演示了平台相关情况。

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工作是省委、省政府解决“办事难”专项整治和营商环境最优省建设的重要举措。目前,全省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清理规范专项整治取得了积极成效。此次上线的省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信息管理平台,由中介服务事项清单、中介服务行业规范标准、中介服务机构名录库、中介服务机构失信信息、中介服务随机抽查五大功能板块构成,既增加了透明度,又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

在中介服务事项清单功能板块中,统一向社会公示《辽宁省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辽宁省省直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14个市政府、沈抚新区以及109个县(市、区)政府(含经济开发区管委会)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清单的编制解决了清理规范前全省中介服务事项设定不规范、不统一,以及中介服务行业主管部门界定不清晰等突出问题。

在中介服务行业规范标准功能板块中,公示了省行业主管部门分类制定的49件行政审批中介服务行业规范标准,以及大连市市设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行业规范标准3件。规范标准明确中介服务机构资质要求、中介服务办理时限、工作流程、申报条件等,解决了清理规范前中介服务执业行为不规范、没有监管标准等突出问题,建立了行政审批中介服务行业规范标准体系。

在中介服务机构名录库功能板块中,公示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机构名录基础信息以及相关信用信息。日前,我省完成了14003户中介服务机构名单的全面清理工作,最终确认中介服务机构3911户。名录库的建立解决了清理规范前全省中介服务机构底数不清和分类不详等突出问题,为支持中介服务机构公平竞争和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提供了基础保障。

在中介服务机构失信信息功能板块中,统一向社会公布经营异常中介服务机构名录、严重违法失信中介服务机构名单、失信中介服务机构管理名单及相关信息,实现对失信中介服务机构实施信用惩戒。截至8月30日,全省工商部门核发营业执照的2534户中介服务机构中,列入经营异常中介服务机构名录27户,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中介服务机构名单2户。

在中介服务随机抽查功能板块中,公布了省行业主管部门制定的20件行政审批中介服务随机抽查实施办法,以及大连市市设行政审批中介服务随机抽查实施办法2件。随机抽查实施办法明确了组织实施部门、随机抽取比例、检查名单抽取等,解决了清理规范前中介服务随机抽查监管措施落实不到位等突出问题,构建了新型行政审批中介服务“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监管制度体系。

“依照新印发的《辽宁省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信息管理平台管理办法(试行)》,接下来我们将对平台实现动态管理,并构建行政审批中介服务长效监管机制。”省工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